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2021-09-01 10:42  

一、成果简介

最新的研究表明色氨酸调节肠道免疫的本质并不是色氨酸本身,而是在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下,色氨酸分解为吲哚及吲哚酸衍生物,其中吲哚-3-乙酸(Indole-3-acetic acid,IAA)作为芳香烃受体(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AHR)的高亲和配体,可激活免疫系统,增强肠上皮屏障,以及肠道激素的分泌,从而发挥抗炎、抗氧化或抗毒性作用,但肠道微生物利用色氨酸的能力有限。该成果以乳酸菌作为实验对象,筛选出一株能够高降解色氨酸的乳酸菌,以期开发出高效、安全的缓解结肠炎的天然药物。

二、成果创新点

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主要来源,主要从酸奶、泡菜等发酵食品中分离得来。乳酸菌除广泛应用于食品中外,已被证明可有效预防或治疗各种疾病,例如免疫调节、降胆固醇、抗肿瘤等益生功能。乳酸菌可通过黏附定植到肠道,调整肠道微生物结构,激活机体免疫,从而发挥出相应的益生功能。大量体内、体外及临床研究证实不同种属乳酸菌具有缓解肠道炎症的功能,但乳酸菌与色氨酸对结肠炎的预防作用报道较少。

该成果创新地研究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的作用及应用,目前国内外尚无相关研究及技术。该成果具有良好的先进性和独占性。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益生菌拥有“营养与健康”双重基因,调节肠道健康、改善代谢综合症,益生菌产业在保障人类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开发优质益生菌资源、深入挖掘益生菌功能、研发功能明确且精准靶向的健康食品、拓展其营养功能,将推动我国益生菌产业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助于解决日益加剧的健康问题,提高人民营养健康水平。符合政府导向,符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我国益生菌资源丰富,是一笔巨大的生物宝藏,开发和利用益生菌资源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现实价值。目前我国已建成了一定规模的益生菌菌种库,但在这庞大的益生菌资源中,应用于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生产的甚少,大多数菌株的研究局限于实验室水平,并未真正与产业接轨。同时,在这少数产业化的菌株中,由于起步晚等原因菌株功能挖掘远不及国外,当前益生菌功能解析,大多局限于菌体层面,具体什么功能因子起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研究还不够。国内关于益生菌对肠道微生态的调控机制研究尚处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国益生菌产业起步晚,增速略高于全球平均。中国的益生菌产业开发落后欧洲、日本等地区约15-30年,正式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但进入21 世纪后,国内益生菌市场呈现奋起直追的态势。2020年国内益生菌市场容量将达到879亿元,益生菌补充剂市场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而且具有巨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发展趋势良好。

技术领域:食品加工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