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2021-09-01 10:09  

一、成果简介

新城疫是由新城疫病毒引起的高度接触性、急性传染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列为A类传染病。各种年龄段的鸡均可感染,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冬两季最为敏感易发,发病时死亡率达到95%-100%。

目前,新城疫clone30疫苗的免疫效果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本团队在clone30的基础上,从基因水平上引入了免疫增强因子,构建了新型生物佐剂疫苗,该疫苗通过提高天然免疫水平,可产生快速免疫、抵抗母源抗体的生物学效应。

二、成果创新点

团队研制的“速效新城疫疫苗”,具有可诱导机体快速产生抗体,能够抵抗母源抗体干扰的优点,有利于解决上述长期困扰养禽业的“疫苗起效慢”、“母源抗体干扰”两大难题,对有效控制新城疫的流行,促进我国养禽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速效:“新城疫速效疫苗”接种后,快速产生免疫保护。与现有新城疫弱毒疫苗相比,提前7天产生保护性抗体,CD4+ T细胞数量自免疫后第二天开始上升,从理论上支持了提前产生抗体的免疫效果。从而缩短了传统弱毒疫苗免疫后的免疫空白期,增强了群体的抵抗病毒感染的密度。

(2)抗母源抗体:与传统弱毒疫苗相比具有明显的抗母源抗体的能力。特别是在母源抗体较低的情况下,传统疫苗接种后,母源抗体有可能降低到保护水平以下,不仅不能在短期内保护接种鸡抵抗野毒的攻击,反而会造成人为的免疫缺口。而“速效疫苗”接种后,不仅对母源抗体没有明显影响,而且可以迅速产生免疫,避免了传统弱毒疫苗造成的人为免疫缺口,提高了鸡群的整体免疫水平。

该产品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创新性生物佐剂疫苗,该产品一经问世将是国内一流,世界首创的新型新城疫疫苗。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在我国的养鸡业中,尽管对新城疫的防疫普及较为全面,但仍不能控制该病的零散流行,特别是在一些养殖密集的养鸡场,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给养禽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市场上的疫苗起效慢,需要免疫后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在免疫后至产生保护性抗体之间存在较长的免疫空白期,使病毒有机可乘,从而导致ND零散流行。母源抗体参差不齐干扰疫苗接种,母源抗体过高,影响免疫效果;母源抗体过低,加大病毒感染的几率,而且接种疫苗会进一步降低母源抗体水平,增加感染风险,从而导致疾病流行。

一枚SPF鸡胚价格在5-8元左右,保守计算可收取8毫升含病毒的尿囊液,加上人工费用,平均1瓶疫苗(1毫升尿囊液/1000羽份)成本不到1元,目前弱毒疫苗的市场价每瓶15元,所以利润空间巨大。本项目预期吸引投资500万元,预计投产后第1年产值可达200万元,以后每年20%的速度递增,5年后产值可达400万元。

技术领域:生物技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