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2021-09-01 10:36  

一、成果简介

豆油是我国第一大食用油,约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40%;豆粕是重要的蛋白原料,占国内饲料蛋白原料的60%左右,大豆产品广泛应用于各领域。长期以来国内大豆蛋白加工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低,装备落后,产品功能性差,品种单一,严重制约了食品工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多数大豆油脂加工企业油脂精炼均采用化学法,存在着潜在安全性问题;大豆功能因子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落后的加工现状形成巨大的反差。

本项目通过采用生物技术、高效萃取技术、膜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突破大豆蛋白生物改性、醇法连续浸提大豆浓缩蛋白、可控酶解制备大豆功能肽、超滤膜处理大豆乳清废水、大豆油脂酶法精炼、大豆功能因子产品开发等大豆精深加工共性关键技术,实现提质增效和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在功能性蛋白、油脂生物炼制、副产物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封锁,为我国大豆加工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提升我国大豆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成果创新点

该项目团队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基本扭转了我国大豆产业被动落后的局面,系统开展了大豆蛋白生物改性、醇法连续浸提浓缩蛋白、功能肽生物制备、乳清废水动态膜超滤、油脂酶法精炼及功能因子开发等研究与应用,突破了大豆精深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提质增效和技术创新,为我国大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理论支撑,显著提升了我国大豆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过去,我国大豆产业长期以油脂和豆粕粗加工为主,存在技术水平低、装备落后、产品功能性差、品种单一、资源利用率低等诸多瓶颈问题,一些加工关键技术一度被美国ADM、法国DUPONT等跨国公司所垄断。本项目研发的知识产权和新技术装备通过合作开发等多种转化方式,已在全国18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建立生产线45条。

在合作的企业中,已累计创经济效益64亿元,近三年新增利税7.1亿元,创汇2.1亿美元,节支4600万元。

技术领域:食品加工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