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治疗恶性肿瘤的重组溶瘤病毒制剂
2021-09-01 09:45  

一、成果简介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首要敌人,其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预计,至2030年中国每年癌症患者将达到500万人、死亡人数预计达到350万人,研制有效的肿瘤治疗药物是医学工作者的迫切任务。

本成果建立了新城疫病毒(NDV)克隆和拯救技术平台,克隆了安全性较好的clone30病毒株,并成功拯救了感染性病毒,应用基因工程技术优化了该病毒杀伤肿瘤的效果,将白细胞介素-2(IL-2)、IL-12、IL-15等细胞因子克隆到重组新城疫病毒基因组中,并在细胞水平上验证了重组病毒杀伤肿瘤的优化效果。目前,动物试验结果表明,重组IL-2、IL-12和IL-15等细胞因子的NDV病毒与原clone30病毒相比,对荷瘤鼠的治疗效果有明显提高。经重组病毒治疗后,多数动物体内肿瘤消失,显著提高了存活率。

二、成果创新点

NDV治疗肿瘤与其他病毒相比有很多优点,一是NDV属于禽类病毒,一般情况下对哺乳类动物和人类不具有致病性,二是NDV可特异性地杀伤肿瘤细胞,对正常的细胞没有毒副作用,而且对外、中和内胚层来源的人肿瘤细胞均有治疗作用,故针对NDV抗肿瘤作用的研究已成为目前肿瘤治疗研究的新热点。

迄今为止,国内外大多数应用NDV治疗肿瘤的实验均采用天然毒株,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强毒株容易感染人类,产生如类流感、急性结膜炎等症状,而且一旦强毒株从实验室逃逸,易感染鸡群,引起新城疫的爆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天然毒株往往为混合群体,是长期增殖和传代过程中变异株的积累,缺少生物制剂所必需的均一性、安全性和可控性,无法保证治疗效果,成为把NDV推向临床的瓶颈。在肿瘤治疗方面,不同毒株新城疫病毒对不同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各异,不能保证对所有类型癌症都产生良好的治疗效果,而应用反向遗传操作技术重组病毒治疗肿瘤可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使新城疫病毒在临床癌症治疗中更加安全有效。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2013-2018中国抗癌药行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近五年来,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复合增长率为7.6%,显著高于全球药物市场4.3%的平均增长率。而中国从2008-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抗肿瘤药物的市场增长率为17-18%,抗肿瘤药物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使用的靶向性肿瘤治疗药物价格高,疗效低。如抗体药物,一个疗程需要10-20万人民币,对广大工薪阶层来说难以支付。病毒性溶瘤制剂的最大优点是疗效高、成本低,一个疗程的成本不超过100元,不到抗体药物的千分之一。由于恶性肿瘤治疗的社会需求,该病毒性溶瘤制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本项目计划投资3500万元,研发成功后,预计第1年产值可达2亿,以后每年增长20%,5年后产值可达数十亿元。

技术领域:生物技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