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小浆果采收机系列
2020-06-17 09:45  

成果简介:

小浆果(蓝莓、黑加仑、红加仑、蓝靛果忍冬、蔓越橘等)存在果实小、汁多、皮薄、量大,且成熟期短的特点,但每年因采收不及时造成的损失巨大。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采收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小浆果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如大、小兴安岭地区、长白山地区等),每年都有大量的栽培及野生小浆果因来不及采收而影响经济效益,阻碍了相关企业的发展。近年来虽然引进了国外大型小浆果收获机械,但不适合我国众多中小规模小浆果栽植户的采收,因此,为了解决小浆果采收的难题,开发了小浆果采收机系列产品,主要机型如下:

(1)多向振动便携式小浆果采摘机

该机是针对小规模栽植和野生小浆果的采收,运用人机工程学原理设计出的结构简单、重量轻、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的振动式采收机。通过调整振动频率、振幅可适应不同物理特性小浆果的采收,可根据果树生长环境及用户要求配置不同的动力(小型汽油机、锂电池、有线电源),具有能耗低、适应性强、采收效率高的优点。

(2)小浆果采摘收集输送联合机

该机是针对中、小规模栽植企业小浆果的采收作业,基于气吸原理设计的集采摘、收集、输送为一体的联合机。通过调节系统气压,可适应不同树种、不同物理特性小浆果的采收,可实现果叶分离,还可根据果树生长环境及用户要求配置不同的动力(小型汽油机、锂电池、有线电源),具有整机结构简单、移动方便,采收效率高的优点。

(3)气力式蓝莓采摘机

该机是针对大型栽植企业小浆果的采收作业,设计的气压振动式采收机,通过调节气压,可对不同树种、不同物理特性的小浆果进行采收,该机以拖拉机为动力,适用于大面积、规范化小浆果栽植企业。具有机械化程度高、工人劳动强度低、采收效率高的优点。

(4)蓝莓黑加仑越冬覆土机

该覆土机是针对寒冷地区蓝莓、黑加仑越冬防寒的覆土作业而设计的,通过压弯、覆膜、覆土形成保温层来保护寒冷地区蓝莓、黑加仑越冬,该机以拖拉机为动力,适用于规范化栽植企业。具有工人劳动强度低、作业效率高、覆土保温效果好的优点。

项目创新点:

针对小浆果(蓝莓、黑加仑、蓝靛果等)成熟期集中,采收工作量大、劳动强度大的问题,利用机电一气动技术、结合自动控制技术开发的小浆果收获机系列产品,具有多项参数可调的特点,可获得最佳工作参数组合。另外,运用了人机工程学原理进行设计,使产品具有良好的人性化特点,可有效减轻操作者的劳动强度。

市场及行业分析:

目前国外小浆果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已经实现了采集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相比我国的采集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较低,以鲜果为产品采摘几乎都是采用手工,生产效率低并且劳动强度大。

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对小浆果需求的增大,各国小浆果生产企业的竞争越发激烈,采收成为制约我国小浆果产量和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和竞争,实现小浆果收获机械化和自动化是发展必然趋势。

目前我国小浆果采收机械的产品很少,而国外相关产品价格过高,国内市场对采收效率高、可靠性好、价格便宜的小浆果采收机需求极大。因此,本小浆果采收机系列产品可满足国内的需求,大幅度提高我国小浆果产量和质量,可降低生产成本,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还可减轻劳动强度,扩大企业规模,促进就业,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

本小浆果采收机系列产品,可以直接应用于国内蓝莓、黑加仑、蓝靛果等栽植企业以及野生蓝莓、蓝靛果的采收作业,随着国内外对小浆果需求量的增长,机械化采收已成为提高其产量和质量的必要手段,本项目系列产品的需求量必将迅速扩大,具有广泛的产业化前景。

涉及专利:

201310453424.9多向振动便携式小浆果采摘机

201310228375.9气力式蓝莓采摘机

201310165857.4小浆果采摘收集输送联合机

201310662951.0一种蓝莓黑加仑越冬覆土机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