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番茄品种“东农系列”
2017-03-15 10:14  

成果简介:

东北农业大学番茄课题组培育成了不同类型、不同熟期、适合不同栽培方式、适宜不同季节、不同生态区域、不同用途(鲜食、加工、水果)、系列专用型新品种27个,全部通过省级以上审定(登记),其中国家鉴定品种5个。

新品种在抗性、品质、产量和商品性等综合性状已经超过国外进口同类品种水平。抗病性由原来抗2~3种病害提高到最多抗5种病害;产量较以往平均增产10%以上,最高达20%以上;品质得到了明显改良,提高了果实的耐贮性,成熟果实的货架期在10天以上,最高达30~40天,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进口品种。

东农712:该品种无限生长类型,植株深绿,生长势强,属于中晚熟品种。幼果无绿肩,成熟果实粉红色,颜色鲜艳。果实形状为高圆形,果脐小,果肉厚,果实光滑圆整,平均单果重240-300g,最大可达750g。耐贮运,不裂果,硬度大,高抗ToMV、叶霉病、枯萎病和黄萎病。耐低温性好,低温下不容易出现畸果,平均亩产8000-10000公斤。

东农713:属于加工番茄专用型杂种一代,自封顶生长类型;果实长圆形,果脐小,果肉厚,梗洼木质部延伸小于1cm。平均单果重70-90g,红色素含量9mg/100g鲜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5.5%。高抗烟草花叶病毒病、枯萎病和黄萎病,耐热,适合保护地长季节栽培。

东农715:该品种无限生长类型,生长势强,中熟,幼果无绿肩,成熟果实粉红色,颜色鲜艳,大果型,平均单果重220-240克,果实圆形,整齐度好,商品性高,酸甜可口,品质优良。突出优点是硬度大,果肉厚,耐贮藏运输。高抗烟草花叶病毒病,叶霉病、枯萎病和黄萎病。平均亩产8000-12000公斤,适合于保护地栽培。

项目创新点:

(1)番茄遗传改良基础与育种技术创新,本项目揭示了番茄抗晚疫病、黄化曲叶病毒等重要病害和番茄耐热性、果实品质(番茄红素含量、果实粘稠度、可溶性糖含量、Vc含量等)性状的遗传规律;确定了我国北方地区番茄叶霉病生理小种和我国番茄主产区10余个省份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类型及株系;在国内首次从耐热番茄和耐冷野生番茄中分别分离了热激蛋白转录因子SIHSfA3、抗冷转录因子CBF1基因,并在国内外率先阐明了甘露聚糖酶在番茄果实成熟及转化中的作用,为番茄遗传改良奠定理论基础。

(2)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常规抗病、抗逆鉴定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及多基因聚合等技术,筛选和创制出对番茄14种病害单抗、多抗育种材料600余份,其中聚合抗5种病害种质材料19份,抗4种病害种质材料35份、抗3种病害种质材料53份、抗2种病害种质材料122份、单抗材料371份,创制出抗多种病害与耐贮基因聚合的种质材料8份。创制出聚合果实光滑圆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不裂果、颜色靓丽、单果重达250克等优质性状和含有7个抗病基因抗5种病害优异自交系20份,选育出高配合力骨干亲本8份。筛选和创制了高糖、高Vc和高番茄红素等高品质种质材料38份,这些材料丰富了我国番茄种质资源库。

市场及行业分析:

番茄占我国设施蔬菜栽培面积的40~45%,在我国菜篮子工程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有重要位置。尤其在黑龙江省,番茄不仅是北菜南运、也是出口的重要农产品,其中鲜食番茄和番茄加工制品远销俄罗斯、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我国番茄育种与美国、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育种技术薄弱,选择效率低、优异种质资源匮乏等问题,缺少抗多种病害、耐逆境(耐低温、耐热)、耐贮运并适合设施长季节栽培专用型品种。尤其是2006年以来,黄化曲叶病毒在我国爆发式流行,造成番茄大面积减产,因此,我国番茄高端种子市场受国外品种冲击,荷兰的瑞克斯旺、纽内姆、比久,瑞士的先正达,美国的圣尼斯,以色列的海泽拉,日本的坂田等国外公司的番茄种子占领了我国番茄高端种子市场,种子价格昂贵(10-15万元/公斤种子),农民种一亩地番茄仅种子费用就需要900-1200元。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东北农业大学番茄课题组在对番茄重要性状遗传特性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基于番茄基因的测序和重测序,建立番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开发出抗病、抗逆、耐贮运、果实品质等性状紧密连锁的实用分子标记,创制出优质、抗病、抗逆、高产的番茄优异种质资源,利用优势育种方法,选育出优质、抗多种病害、抗逆、耐贮运、高产系列专用番茄新品种,东农系列专用品种价格低廉,是国外同类品种种子价格的1/10-1/20。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并在品种综合性状上超过国内外同类品种。

效益分析:

“东农系列”品种具有抗多种病害、复合抗病性强等特点,生产中可减少农药使用量60%,耐低温、丰产性强,较原主栽品种平均增产10%以上;为我国提供适应不同用途、不同栽培方式、不同熟期的系列番茄新品种,每年推广面积达30万亩,平均每亩增值达1200-1500元,增加社会效益3-4亿元,降低农民购种的生产成本,促进农民增收,为市场提供绿色蔬菜,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涉及专利:

03132637.4耐贮运、货架期长、抗病性强的番茄品种的选育方法

品种权号20100142.3CNA006696E东农712

品种权号20100150.2CNA006698E东农713

品种权号20100143.2CNA006697E东农715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