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广谱性粉红粘帚菌菌剂
2021-09-01 10:06  

一、成果简介

灰霉病是对番茄危害较重且常见的病害,由灰葡萄孢菌(Botrytis cinerea)侵染引起的,各菜区都有发生,严重影响番茄的产量及品质。除危害番茄外,还可危害茄子、辣椒、黄瓜、瓠瓜等20多种作物。由于缺乏抗灰霉病的抗原材料,通过常规方法很难育成番茄灰霉病的抗性品种。传统的化学防治不仅高残留、高污染,且对叶围有益微生物区造成破坏,自然抗病能力进一步减弱。本实验室在土壤中分离出一株新的粉红粘帚菌(WY-1),初步研究表明,该菌对番茄灰霉病、叶霉病、枯萎病、黄萎病和绵疫病等病原菌均有抑制作用,该菌株是可通过多种机制共同作用抑制数种植物病原菌的生防菌,能有效的防治番茄、辣椒等多种作物的灰霉病、叶霉病、枯萎病、黄萎病和绵疫病等,是一种广谱抗性的生防菌剂,同时具有较好的促生作用,具有一菌多效的特点,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二、成果创新点

本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红粘帚菌,不仅对番茄灰霉病有防治作用,同时对番茄叶霉病、枯萎病、黄萎病和绵疫病等病原菌均有抑制作用。该菌株具有创新性,利用该菌株为出发菌,研制并开发出一种以防止番茄灰霉病为主,具有广谱抗性的生防菌菌剂,是本研究的关键技术。WY-1在防治病害时除了具有重寄生、竟争、抗生、溶菌等作用方式外,还可以诱导植物非寄主抗性的产生。非寄主抗性的激发,可以使植物免受绝大多数潜在病原物的危害。植物可以利用非寄主抗性反应对不亲和病原微生物的所有小种或菌株进行抵御,具有抗性持久、稳定和广谱等特点,因此在作物抗病育种方面的应用备受人们的关注,在农业生产领域具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开发成功可以稳定的生产工艺批量生产菌剂,获得的粉红粘帚菌制剂的有效孢子数大于107个/克;产品有效成份可达2亿活菌,产品室温保质期一年左右,施用效果稳定。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对于番茄灰霉病的微生物防治研究多数处于实验室和温室阶段,田间应用的极少,多数菌剂在田间应用过程中防效不稳,这是制约微生物菌剂开发应用的一个瓶颈。此外,多数研究只是针对某一种病害,具有广谱抗性的菌株很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番茄等果蔬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和有机食品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市场潜力巨大。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下,研发新型生物农药逐步取代化学农药已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利用粉红粘帚菌开发出的生防菌剂,以秸秆、麦麸等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为原料,生产成本低、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生产出的生防菌剂可以应用到果蔬的生产及采后加工的整个过程,既可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又可以增加果蔬产量,提高产品的品质,延长商品的货架期,促进农民增收。

该产品成品出厂价为10000元/吨,投产3后,年产量为200吨,年销售收入为200万元。去除税金50万元,每年大约有50万元的利润收入,可用于扩大再生产和产品的研发。

技术领域:生物技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