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农药生物助剂开发与利用
2021-09-01 10:05  

一、成果简介

植物油助剂是以食用油(地沟油)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高效农药助剂,在农药应用中遇到不良的环境下可提高农药的药效;多功能生物助剂是目前国内首创的专利产品,不仅用量低,而且还能明显降低农药的使用剂量。田间试验表明农药生物助剂系列能明显提高农药药效30-50%;降低农药用量的三分之一。尤其对除草剂的增效作用更加明显,从而减轻我国农药的污染,对促进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生产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该项目根据有害生物对农药的吸收理论及农药的作用特性,研制出农药生物助剂甲酯化植物油助剂等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可提高农药的药效、降低农药的用量、减轻农药在粮食和土壤中的残留污染,显著增加农药活性,减少农药挥发和飘移损失,同时也解决农药超量使用和农药残留量过高的重要技术措施,是完善农药减量应用技术的重要保证。

二、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通过前期设计、筛选、加工等系列技术最终制备出了新型高效多功能的农药生物助剂,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法具有良好的创新性。与生物糖类合理复配制备出的有机硅类助剂,具有显著降低药液表面张力、促进农药的吸收、降低除草剂用量等作用,同时能够减轻除草剂对后茬作物的药害,提高农药利用率,减轻飘移药害和降低环境污染。该项目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能够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对今后我国助剂的研究和除草剂减量应用技术的完善起到了理论与技术支持作用。

三、应用推广及效益

黑龙江省除草剂的使用量居全国首位。除草剂利用效率较低,而且存在着使用量过高,药效差,作物药害,土壤农药残留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食品生产的发展。农药应用特别需要能够提高除草剂药效、降低除草剂的使用剂量、解决长效除草剂对后茬作物药害、减轻农药污染的助剂种类。

多功能农药生物助剂的效果包括提高除草剂药效,显著降低农药的用量,属于绿色助剂的应用范畴,同时可以增加作物抗逆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构新颖,配方先进,明显好于同类产品,有利于绿色食品的生产。并且能够明显的降低农药应用剂量,减轻农药对粮食的危害,促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其市场前景发展广阔。

我省平均每年农药的使用量为2万吨左右,按30%的农药需要使用助剂来计算,所需助剂1000吨左右,每吨助剂的销售价约为3-5万元,包括加工增值,每年助剂产值3000-5000万元。

技术领域:生物技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