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秸秆生物炭资源化利用
2017-03-15 10:05  

成果简介:

近年来,农业秸秆的不当处理造成了新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黑土层平均流失了一半,表层有机质含量减少了1/3至1/2。根据1982年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对比,30年间土壤有机质平均下降了40.6%,相当于每亩每年损失119公斤土壤有机质,黑土带的生产能力正在迅速下降,土壤养分亏缺严重,加剧了黑土的退化。因此,保障耕地土壤质量,遏制土壤有机质下降,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是我省秸秆利用的首要目标。

本项目研制出新型高效连续式循环秸秆炭化系统,开发出不同作物秸秆炭化工艺,探索秸秆炭化产物的资源化利用,已经初步研制出秸秆炭化的相关下游产品,有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蔬菜等作物专用炭基有机肥、炭基有机无机复合肥和炭基掺混肥;针对退化黑土、白浆土和盐碱土的土壤改良剂等;以及水稻专用壮秧剂和育秧基质,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示范。

项目创新点:

秸秆炭化过程中仅在启动时用到少量外部能源,所产生的燃气除了满足秸秆炭化的所需能源外,余下部分可用于秸秆烘干、取暖等。在秸秆炭化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产品均可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了“零排放”。所研制的XN-II型外加热式、连续式、高效秸秆炭化循环系统,日处理秸秆能力达到30吨,对炉体改造后将实现日处理能力60吨,是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处理能力最高的设备。

市场及行业分析:

我国农田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废弃物等面广量大,其资源化处理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开发高效低耗生物质热解转化技术,生产安全、环保型肥料、饲料、环保修复剂、节能减排等均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也符合我国的产业化需求,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秸秆炭化产业把秸秆“吃干榨净”,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可构建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农业产业发展空间可观,为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经济增长方式的快速转变,黑土资源保护、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和农业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效益分析:

1吨生物质可生产250~300公斤生物质炭、150公斤木醋液、50公斤焦油和600立方米左右的燃气。1吨生物质生产生物质炭价值600元,木醋液和焦油各150元,供能260元,三项合计1吨生物质就能创造1160元的产值,6万吨秸秆只以初步产品计算,可以实现6960万元的产值,实现利润1980万元。同时每吨生物质炭化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28吨,而且是永久固碳。

如果建设1个中型厂,年处理秸秆6万吨,可生产5万吨炭基肥和1万吨土壤改良剂,可以改良10万亩耕地土壤,减少化肥投入500万公斤;每吨秸秆炭化后减排二氧化碳1.28吨,共减排7.68万吨二氧化碳;解决就业人员500人。

涉及专利:

201310693069.2一种生物炭基有机肥料及其制备方法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