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
2017-05-17 09:56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按照“精耕细作与保护性耕作融合,多功能、节本、增效、可持续”的理念,历时6年取得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件。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在不经任何处理的玉米、小麦等作物原茬地上,一次进地可完成种床清秸整备,精量播种(玉米、大豆、花生),侧深施肥,覆土镇压,喷施药剂和秸秆均匀覆盖等多项作业环节。现已研制的农机装备主要包括:2BMFJ-2/3/4/6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平作原茬地大豆玉米花生精量播种机、2BMFJ-2/3/5/7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垄作玉米原茬地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和2BMFJ-2/4/6型系列多功能侧向清秸覆秸大垄原茬地大豆玉米精量播种机,适用于农户、专业合作社和垦区经营的不同土地规模、不同栽培模式的玉米、大豆和花生保护性播种作业。

项目创新点:

系列多功能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彻底解决了国内外现役同类装备技术产品在秸秆未经处理田间无法高质量播种难题,实现了传统精耕细作与现代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真正融合。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业生产的秸秆处理、匀植保苗、培肥土壤和防止水土肥料流失难题,建立了基于秸秆还田的土壤培肥制度和高度轻简化的节本生产技术体系,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市场及行业分析:

目前国外免耕播种机以大型机具为主,且价格极为昂贵,国内免耕机技术产品除了研习国外同类技术外,主要是采用铁茬播种和数遍灭茬后的免耕播种技术,致使播种时间滞后、播种施肥施药质量低下、焚烧秸秆现象屡禁不止,季节性雾霾加剧,严重制约着我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效。本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无论是技术性能还是经济与环保性能均无竞争对手。

效益分析:

我国东北、华北及淮海平原是玉米、小麦、大豆和花生主产区,种植面积达8亿亩以上,占全国粮食耕地面积的4/9。如上述地区普遍使用,则需保有80万台,并且该技术可以对现役机具进行改进升级。因此,该技术若能实现产业化,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市场容量巨大。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