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植物乳杆菌KLDS1.0386与色氨酸混合物在制备预防结肠炎的药物中的应用         · 系列速溶型蛋粉生产技术         · 高凝胶稳定型聚合乳清蛋白增稠剂在乳制品中的应用及产业化         · 大豆精深加工及油脂提取         · 基因工程重组长效猪干扰素-α         · 秸秆生物酵解法提取纸浆零污染高效利用技术         · 预防奶牛乳房炎和子宫炎药剂         · 系列营养健康型功能干酪的开发及产业化         · 重组速效新城疫疫苗         · 新型酶制剂创制与产业化项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关于科技成果转让的公示
· 关于“一种富含亚油酸的改性...
· 关于“抗鸭Mx-A单克隆抗体及...
· 关于“一种含有益生菌的大豆...
· 关于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1号...
· 关于“一种肠膜明串珠菌及其...
· 关于“一种基于免疫磁珠技术...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正文

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种子在线检测与分级系统
2017-04-19 09:55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主要围绕着玉米和黄豆种子在线检测与分级开展的相关研究,现有的玉米和黄豆种子分选机多采用漏筛、振动等物理方式,粗略过滤尺寸和重量不合格的种子,无法过滤种子的粒形、颜色、纹理等细节特征,然而种子的外观特征蕴含着丰富的生物信息,对于遗传育种及农业生产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采用视觉技术分选玉米、黄豆等小颗粒体农业物料一直是农业工程领域中的研究难点,本项目采用“多级电磁振动整列”及“移动窝眼”等技术实现了玉米和黄豆的批量整列,通过改进“马尔科夫运动目标检测算法”及“KPCA-SVM特征分类算法”实现了颗粒体群物料的快速识别,同时采用“脉冲电磁选别机构”完成运动颗粒体的在线分选。

项目创新点:

(1)采用多级电磁振动整列技术可在推动玉米粒群定向移动的同时,控制籽粒的跳跃幅度与行动速率,通过该技术可实现玉米粒群定向移动、有序阵列、粒间分离,为玉米种子的视觉选别与在线分选提供良好的整列状态。

(2)通过优化坡式传送带表面的窝眼形态及排布结构,实现了黄豆籽粒精准入穴及有序阵列,为黄豆种子的快速识别与机械分选提供保证。

(3)通过改进“马尔科夫运动目标检测算法”实现了颗粒体群运动目标的快速分割与定位,为种子的模式识别与机械分选提供基础;通过对KPCA与SVM算法的融合,实现了种子视觉特征的信息压缩与自动选别。

(4)采用变频脉冲驱动模式无极调控电磁分选机构的执行力度与速度,以适应不同质量、粒形、运动速度种子的在线分选。

市场及行业分析:

虽然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农业中计数与智能分选装备的支持力度,但在针对农业生产中播种这一环节鲜有关注。市场上现有选种机器多数基于离心、震动等技术,而本公司产品基于视觉技术,能够有效防止人眼带来的误差,提高选种的稳定性和精确度,筛选精度达97%,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在销售渠道上,其它同类公司大都采用线下销售方式,利用网络销售的比率较小,本公司采用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方式同时进行,扩大了销售的市场和空间。

效益分析:

融资成功后,公司将具备年产400件的能力,达产后第一年预计销售产品350件,可实现销售收入140万元,净利润33.625万元;第二年预计销售产品420件,可实现销售收入168万元,净利润50.925万元;第三年预计销售产品480件,可实现销售收入192万元,净利润47.275万元。

涉及专利:

201210547011.2一种工厂化育秧谷种籽粒的自动整列、与智能分选装备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