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产业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国家大学科技园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最新消息: ·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全体党员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对孵化场地进行安全检查及疫情防控工作         · 什么是“五技合同”?技术转让、许可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有什么区别?         ·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办事指南         · 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         · 我校向文胜教授科研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谷维菌素原药及制剂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新农药登记证         · 关于组织申报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奖的通知         · 我校与哈尔滨市科技局、华源实业集团召开产学研合作座谈会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
· 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
· 什么是“五技合同”?技术转...
·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党...
·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
·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疫...
· 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单位概况>>单位概况>>正文

哈尔滨常务副市长康翰卿来我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17-04-24 14:55  

4月21日上午,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带领市科技局、哈高新区、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我校调研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参加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简称“食研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IMG_256

IMG_257

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一行在食品学院调研

调研期间,康翰卿一行在校长包军、副校长张长利的陪同下,深入食品学院实地调研产业化工作。调研人员首先参观了乳品中试线和教育部乳品重点实验室,食品学院孟祥晨教授、侯俊财教授先后介绍了中试线的功能,以及食品学院在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我校陈庆山教授、李杨副教授、刘洪贵博士分别介绍了“东农豆252”、“生物酶法制油”、“东农三花猪冷鲜肉” 三个食研院2017年拟产业化投资的项目情况。调研过程中,康翰卿市长对三个项目的现状、产业化的程度、未来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并鼓励东农要充分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为哈尔滨区域发展和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IMG_258

会议现场

IMG_259

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听取汇报并讲话

IMG_260

副校长张长利介绍我校科技工作总体情况

IMG_261

食研院院长高汉峰汇报食研院建设工作情况

参观结束后,康翰卿副市长一行来到主楼604会议室,先后听取了张长利副校长代表学校做的科技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食研院院长高汉峰做的食研院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期间,康翰卿副市长不时就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对东农目前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提出指导意见,希望东北农大能深入学习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统一思想,更新观念,要鼓励教师成立公司,借助好资本市场更快发展,推动企业上市,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市政府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东农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哈市食品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IMG_262

校长包军在食研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随后,食研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理事会上,包军校长首先感谢哈尔滨市政府对东农的信任,让东农学成为唯一一所参与食研院建设的大学,并为东农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这样高水平的平台。之后,包校长就食研院在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做了简要的介绍。

会议通过了食研院第二届理事会名单,选举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为食研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杰、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钟利、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院长高汉峰为副理事长,选举高汉峰同志为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

会议还确定了食研院2017年的工作重点,食研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班子构架及食研院孵化项目的投资流程,以及市政府支持食研院建设的4千万资金的使用方案。

最后,两位理事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包军校长对食研院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尽快推进食研院“四平台一主体”建设工作,真正帮助大学大所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并为哈尔滨争创全国食品安全卫生城市提供助力;二是要借助好食研院这个平台,找准项目、精准发力,尽早的实现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化,推动东农“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我省、哈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地智力支持;三是食研院要和东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争取在东农“十三五”实现三个“双十”目标产业化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康翰卿副市长对食研院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一是食研院要发挥好的平台作用。要紧紧围绕“四平台一主体”工作主线,充分发挥食研院的桥梁作用,真正把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紧密联系起来,把资本和市场运作起来,努力实现食研院的办院宗旨。

二是食研院要坚持开放的办院理念。食研院作为哈市新型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项目选择一定不要仅局限在本省本地,要放眼全国,做大做强食研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开放办院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产业化项目的遴选与转化,要与龙江丝路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俄罗斯等国家的合作。其次,资金方面一定要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特别是大企业的参与,这样才能增强提高食研院转化的成功率。最后,就是要主动地更新观念,加强学习。食研院的建设在哈市乃至全省都是一种全新的事物,食研院的班子成员你们都是从大学出来的干部,很好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是你们的长处,企业管理经验和市场开发能力的不足是你们的短板,希望你们通过认真的学习和扎实的工作,尽快地扬长补短、扬长克短。

三是食研院要沉下心来,做好增值服务。目前,食品产业是黑龙江省最具发展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食研院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和“向高新技术产业要发展”的指示精神,一定要真正深入到企业和大学大所一线中区,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切实做好增值服务。康市长也指出了哈市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首先,很多产业基金沉不下去,对企业实际困难和情况了解的不够详细,黑龙江省的基金与其他省份不同,主要还是应该发展实体经济,要把税收留在省里,目前很多基金公司的资金利用的不好,错过很多发展机会。另外,省内很多企业的高管观念守旧,与世界创新趋势差距大,而且在市场开拓和企业管理方面较发达地区也有很大的差距。建议食研院招聘多种类型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周到和专业的服务。

会后,食研院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并留念。

IMG_263

食研院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关闭窗口

 

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86-0451-55190609  邮编:150030